【话题】论意识

ThomasMoore 3月前 863

前言       

      意识与操作是RTS类游戏乃至所有游戏的两个极其重要的范畴。要想成为一名高级玩家,两者的精进是缺一不可的,因为你既要知道你所应该做的是什么,也要知道如何去高效地执行,如此方能战胜对手(相信两者的偏废所造成的困难已被圈内大多玩家面临的困境所证实)。然而,即使接受了这个直观上十分合理的命题,我们也会进一步追问:意识与操作究竟何者更为重要?意识究竟是什么?对于前一个问题,在此我悬而不论,一方面是因为,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需要牵扯到比较标准,由此必然导致讨论的复杂性与主观性,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问题并没有后者的意义更大。就目前而言,“两者不可偏废”的结论就足以在实际上指导玩家的练习。      

      而后者“意识是什么”,我相信这是许多玩家都想问的问题,而且,就算是许多老玩家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这其中关键点在于,对“意识”这个概念的认识具有极大的困难。圈内关于操作的集锦与教程早已汗牛充栋,而关于意识的教程则寥寥无几,且大部分产生于GT时代(老玩家观点是否过时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这既是因为操作的外显性与观赏性,也是因为意识的内在性与模糊性。本文则将围绕着意识展开讨论,试图展现意识概念的模糊性从何而来、意识究竟是什么以及如何培养意识等。至于目标,我更多地是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激起讨论,而不是定下结论。目前圈内极其缺乏研究氛围,有的只是各行其是,互相炫耀,却见不到什么真材实料。 

      在这里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我们应该避免以下定义的方式去研究“意识”,事实上这在我看来是不可能做到的。许多人总是期待着别人直接地告诉他“意识是XXXX”(认真的读者可能会产生误解,请耐心往下看)。暂且不论所得定义的正确性,从这种单一的定义中我们究竟能够学到什么?因此请不要期待我在这里会给出一个权威性的答案,我将更多地是从多个方面进行“讨论”,而非宣告一个“结论”(请注意这里的强调),即使是偶尔出现一个判断句,也请不要将其当作教条来训斥他人。 对“意识”的探寻永远都在路上。 

      

正文 

      读者如果足够细心的话可以发现,我其实在前言中就已经给出了一个大致的回答:意识关乎于我们应该做什么。这个回答看似简单,实际上却十分重要,因为它可以说是我们关于意识的最基本的认识。而且,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关于意识的讨论的方向。  

      Tony曾经说过,“意识来源于侦查”,这是因为,只有在全面了解了战场的当前局势后,你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这也是为什么接触红警3的第一堂课就是“侦查”。因此,我们可以第一段中的回答扩充一下:意识关乎于“在当前的局势下,我们应该做什么”。由此可见,意识包含了两个层面的内容:1. 正确判断当前局势;2. 根据判断做出正确决策。而前者又可以分析为两个层面:1. 侦查;2. 判断。侦查属于一个玩家基本功中的基本功,但是这里的“基本”并不意味着“简单”。很多玩家觉得,侦查是多么简单的事情,过去个单位看一下不就完了?然而这件看起来如此简单的事情在游戏中却被玩家屡屡忽视。事实上,对侦查的理解与把握是需要不断精进的。侦查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一个合格的玩家在面对视野上的匮乏之时,应该感到危机感,因为这意味着你不知道你的对手在做什么。当对手的战术在暗中执行后,玩家所做的也只能是仓促应对。 

       而判断局势则是在侦查战场的基础上判断双方的优劣势、对方的未来走向等。有些玩家可能会对我将“侦查”视为意识的本质性因素表示怀疑。因为,我们在对战中由于自身认识能力(如记忆力、视野等)的局限性,不可能彻底地把握实际情况。即使是具有全图视野的解说员也不可能如此。那么对于非侦查性的猜测行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猜测岂不也是一种意识能力?确实是如此,一场对战总是包含着各种各样的成分,猜测是必需的。但是我们可以想一想,猜测源自什么?可以简单地说,它源自经验。因为只有在已经遇到过相似的情境后,我们才能不需侦查而猜测到对面的状况(无端的空想可能偶然正确,但我们当然不能依赖这种不可靠的东西)。而经验不可能源自空想,它是源自以前对战中的侦查。由此可见,猜测与侦查两者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它们相互交融。即使通过侦查我们也只能看到战场上所能看到的情况,至于对方的经济状况以及对方的战略决策,我们当然无法看见,这就需要源自经验的判断能力。 

       到这里,我们又可以将对意识的认识进行扩充:意识关乎于“从经验出发,在当前的局势下,我们应该做什么”。经验的来源一是对战,二是录像。前者不用说,多加练习即可,关于如何看录像的问题则在后面讨论。 

       以上讨论的是局势判断,接下来讨论决策。有些新人即使看到了对面在干什么,也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于是只能去模仿曾经看到的战术,至于效果就只能看运气。模仿当然是学习的一个部分,但这其中的问题在于,他不理解各种决策的实际意义为何。红警3兵力系统具备一定的复杂性,各种单位的生命值、伤害、伤害类型,各种单位之间的克制、搭配关系,等等,都属于一个玩家的基本功(当然不是说要死记硬背,而是要有意识地去考虑这些因素)。只有了解了单位的基本信息后,才能深入地理解决策。当然以上这些很表层的东西,更深层的东西将要触及到对意识的讨论的真正难点,也就是“如何做决策”的问题。决策能力看起来很明确,实际上却是一种非概念的能力,“非概念”的意思是说,它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为什么?没有任何两局对战是完全相同的,玩家每一次对战所面临的局势都是全新的,甚至在同一场对战中局势也是瞬息万变。然而,在这万千不同的情境中,存在着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指导原则。领悟这些指导原则,并以之为基础进行战场决策,正是决策能力所在。然而这种普遍指导原则其实是十分抽象的东西,它无法言说,因为我们所面临的永远都只是个别的特殊的情境。它只能被逐渐“领悟”而无法被一下子认识,但也正是它构成了意识真正核心的部分,构成了新人与高手的最大差异。我在这里并不是想泼那些急于提高意识的玩家的冷水,只是想表面,意识是内功,只可能累积而不可速成,因为它不是“学”来的。由此,我们可以再次进行扩充:意识关乎于从经验出发,在当前的局势下,我们应该做什么,其核心是一种非概念的决策能力。 

      我相信到这里很多人都会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怎样培养意识?注意我这里用的是“培养”而非“学习”(这里的学习指的是与概念有关的知识性的学习,我当然不否认培养也是一种学习),这暗示着意识的提高是一个长久的、缓慢的、无形的过程,正如文化的熏陶一样。从上文可以看到,意识与经验是紧密关联的。在一定意义上讲,提高意识就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决策原则隐含在具体的局势当中,见到的多了自然就会领悟其中的共性。但我这样说的意思并不是我们只要对战多看的录像多就必然提高意识,这其中还有一个关键的功夫是思考。无论是在对战中还是在看录像中都必须要思考。思考也是一种能力,人不是生来就会思考的,而是逐渐培养出来的。所谓“如何思考”其实并不是一个好问题,因为对于思考这件事情而言,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只能大致地说,只要得到的结果不会对对战水平产生消极影响即可。对于新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要怕犯错。很多人害怕自己想出的结果是错的,因此不敢迈出第一步,而只敢依赖别人。且不说依赖别人是不是真的会有效果,因为我上面已经说了意识是教不了的,这还很可能会造成玩家的断代。至于思考的内容,我在这里只举几个例子,仅供参考:玩家决策的内容、原因与作用、玩家如何侦查、玩家是否侦查到了对面情况等。 

      但是,我在上面说思考没有绝对标准的时候,并不是在鼓吹怎么样都可以。实际上,圈内思维方式有两大问题:一是缺乏具体性,二是缺乏整体性。何为缺乏具体性?举例来说,圈内有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如何打冷冻?乍一看好像问题很明确,回答出防空就可以了。但是,具体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打冷冻?局势是优势还是劣势?地图是什么?固然,决策的普遍原则是抽象的,但是它的运用也必定是在具体的情境的当中。将单位从具体情况中抽离出来加以抽象讨论,实际意义并不是没有,但是这样很难产生有效的交流。何为缺乏整体性?所谓整体性,即是将玩家的具体战术或战略选择放在游戏全局中加以理解和评价。许多人在观看录像与解说的时候,喜欢针对玩家的某个特定选择大加评论,却没有将其放在全局的背景下进行考量。对一个决策的认识应该是从全局到部分再到全局的一个不断循环与加深的过程。不仅是观看录像与解说的时候应该培养整体性思维,在对战中也应该如此。当我说意识是“在当前的局势下,我们应该做什么”的时候,容易造成根据情况进行应对的印象。实际上,决策不仅被过去的局势塑造,决策也在塑造将来的局势。因此,在进行决策之时,不仅要考虑当下的情况,也要考虑将来可能的情况,进行长远打算。真正的高手是能够将战场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尾声 

      在写完全文之时,我发现我对意识这个概念的阐述可能存在模糊性。因此,我在这里弥补一下:从广义上看,意识关乎于从经验出发,在通过侦查合理判断当前的局势的基础上,明确我们应该做什么,其核心是一种非概念的决策能力;从狭义上看,意识就是指决策能力。读者可以将这句话与正文内容结合起来进行理解。我把它放在这里也有方便读者阅读的用意,但不要期待仅仅读一个尾声就能理解什么东西,思考的过程主要还是呈现在正文当中。 

      有人说,当下的玩家缺乏多样性,相比以前玩家而言更精于操作疏于战术。这在我看来是一个不好的事情。一方面,这反映了当前玩家的模仿倾向,即模仿既有玩家的操作流打法,但是模仿只能见其表而不能得其里。只机械地学到了操作而领会不到其人决策的深意, 还冠之为“某某流”,岂不是荒谬。另一方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战的观赏性与娱乐性。罗素说过,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这种多样性的产生需要克服当前圈内严重的权威思想与功利思想,以及重新唤起对意识而非操作的追求。 

       意识的培养相比操作的提高而言实在不易,但它值得付出。 

       对“意识”的探寻,永远都在路上。

最后于 3月前 被MrBBBaiXue编辑 ,原因: Weekly Topic Focus
最新回复 (19)
  • 0 引用 2
    GT那时的帖子好像对意识有关说明,大概就是说经验吧,还举了个算术的例子来说意识就是经验,我个人感觉意识和操作哪个重要也和地图有关
  • ThomasMoore 3月前
    0 引用 3
    小琪Kiritsugu GT那时的帖子好像对意识有关说明,大概就是说经验吧,还举了个算术的例子来说意识就是经验,我个人感觉意识和操作哪个重要也和地图有关
    意识并不能与经验相等同,但它确实是与经验紧密相关。因为经验的内容总是个别的具体的,曾经的经验基本不可能完全再现。意识是从经验中抽象出来的共同性,而不是经验本身。由此可见,否认意识就是经验并没有贬低经验的重要性,这只是概念区分而已。
  • Ngen 3月前
    1 引用 4
    我以前思考对所谓意识的定义就是:看得懂,知所措。看得懂就是把信息从感官刺激转化成局势的能力,知所措把信息从局势转化为战术目的的能力。后来发现其实有些人打起来很菜,并不是意识很弱的问题。实际上无论是不是高手,大家都有意识,有时候有些人打得并不好,意识却很丰富。所以我发现其实问题在于有些人意识很二,看到某些名场面,就立刻想象到了奇怪的地方去了,没有得出对合适的应对战术,或者说根据他的意识所制定的战术并不符合游戏的规律。最后我给新手的建议就是:经常讨论,纠正错误,多变战术,不要傻逼。
  • Ngen 3月前
    0 引用 5
    关于具体性和整体性的问题也非常重要,实际上最好的讨论就是打完一局之后立即讨论,这时大家都对对局记忆犹新,可以非常具体地分析战术上的错误。当然吹水也要先进房间再吹水以免full。
  • 0 引用 6
    支持楼主,说的有道理。其实我本来想回的不过还是先打个草稿吧~另外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本帖就当作最近社区的焦点话题啦~希望各位踊跃讨论:)
  • FDKISEKI 3月前
    0 引用 7
    过于可怕,像我这种就看得云里雾里(大雾)
  • FDKISEKI 3月前
    0 引用 8

    好,给上不了社区的薰发一个

  • ThomasMoore 3月前
    0 引用 9
    Ngen 我以前思考对所谓意识的定义就是:看得懂,知所措。看得懂就是把信息从感官刺激转化成局势的能力,知所措把信息从局势转化为战术目的的能力。后来发现其实有些人打起来很菜,并不是意识很弱的问题。实际上无论是不是 ...
    确实如此。“意识”其实不存在“有与没有”的问题,因为大家作为(生理上的)正常人其实都有意识,都会对战场局势有所理解,并加以应对。意识的问题应该是“好与不好”,像63的操作虽然稀烂但是很明显看得出他的意识很好。这里的“好”或“不好”的判断标准也就在于你所说的游戏的规律,比如单位之间的克制关系、经济系统,再就是能否改善局势甚至能否增加对战的观赏性等等。不过对我认为意识的评判还是应该从多个角度来进行,不应该仅仅着眼于赢,这样会导致功利化。
  • ThomasMoore 3月前
    0 引用 10
    Ngen 关于具体性和整体性的问题也非常重要,实际上最好的讨论就是打完一局之后立即讨论,这时大家都对对局记忆犹新,可以非常具体地分析战术上的错误。当然吹水也要先进房间再吹水以免full。
           这确实是一个好办法,但是可能能够参与的人数太少了。红3的房间才允许6个人进入,熟人优先的原则直接导致有进取心却又未能混入圈的新玩家无法参与。其实我觉得实时直播可能是一个好办法,在一局直播结束后大家都在直播间里或者是在群里讨论,这样受众更大,新人的参与度也很高。
           当然这种讨论活动需要有几个相对有经验的玩家去引导方向(不是控制)。新人需要独立思考这是必然的,不下水不可能学会游泳,但是如果不进行一番练习直接扔进水里那多半也会淹死了。不要怕出错,因为犯错意味着在学会独自前行,可对错的东西加以坚持当然不可取。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去适时地进行引导,然而这种引导又不能导致树立权威。这确实是一件意义重大却又十分困难的事情,这不仅需要一定的人工成本,而且还需要执行者具备足够的人格品质、语言能力与识人能力。或许你可以来做这件事情。
           除了刚刚所说的讨论活动之外一个更重要的就是解说。当下红3解说也不少,但是似乎陷入了一个误区,就是为了产量而忽视了质量。我不是说各位辛苦的解说员没有去认真制作,而是现在的解说似乎仅限于“呈现”而非“评论”一个录像。在一场解说中像念稿子似的把战场上的情况介绍一下,最后做个简短的总结,这样的事情我看录像也可以做到为什么要看解说呢?解说更重要的是“解”,以前的玩家像angelwing的视频为什么隔了这么多年都能吸引人,一个视频能让人看很多遍而且都回味无穷,是因为他们事前将录像看了好多遍,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并将自己的思考呈现了出来,这才是真正地在解读而非介绍录像。从这样的解说中我们当然能够学到东西。解说员也应该不害怕出错,将自己的观点代入到解说当中,这样既能引发思考,也能引发争论,而不是像天气预报一样把录像里有什么东西说一说就完了。这样让人学不到什么东西,看完只能回一声“哦”。
  • ThomasMoore 3月前
    0 引用 11
    MrBBBaiXue 支持楼主,说的有道理。其实我本来想回的不过还是先打个草稿吧~另外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本帖就当作最近社区的焦点话题啦~希望各位踊跃讨论:)

    随意,别管我叫您就可以了。焦点话题是个什么活动吗?
    此外你们社区底下这个“回帖”按钮这么小,“返回”按钮这么大,我按错好几次了,还好有保存功能。能不能改一下呢。

  • ThomasMoore 3月前
    0 引用 12
    FDKISEKI 好,给上不了社区的薰发一个

    他为什么上不了呢。
    大局观是意识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但是我认为意识应该不限于如此。它其实是一个非常庞杂的概念,像运营、战术应对、战略大局都应该包括在里面。
    像薰这样用举例子的方式来探讨意识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因为意识这个概念是非常抽象的,通过使用例子来具象化意识,是具有很强的启发性的。但是在看到例子的同时也应该时刻记住所举例子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已。而且举例子的目标应该是让人能够举一反三,而不是穷尽结果。
    另外我也想哭入迷。

    最后于 3月前 被ThomasMoore编辑 ,原因:
  • 0 引用 13
    ThomasMoore MrBBBaiXue 支持楼主,说的有道理。其实我本来想回的不过还是先打个草稿吧~另外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本帖就当作最近社区的焦点话题啦~希望各位踊跃讨论:) 随 ...
    这个按钮暂时调不了...
    emm,个人理解的话,对于萌新还是多注重实战操作,尽量理解对局相关的技巧,形成自己的“套路”之类。
    然后的话,这个【话题】旨在复活旧社区的【WTF】每周讨论。
    “解说”确实得摆脱只“说”不“解”。
  • ThomasMoore 3月前
    0 引用 14
    MrBBBaiXue 这个按钮暂时调不了... emm,个人理解的话,对于萌新还是多注重实战操作,尽量理解对局相关的技巧,形成自己的“套路”之类。 然后的话,这个【话题】旨在复活旧社区的【WTF】每周讨论。 “解说” ...
    但是你们社区似乎并没有很强的讨论氛围啊,到目前讨论的大都是官方人员。
  • 0 引用 15
    ThomasMoore 但是你们社区似乎并没有很强的讨论氛围啊,到目前讨论的大都是官方人员。
    是啊(这不是准备恢复嘛...之后每周的话题会多做宣传
  • ThomasMoore 3月前
    0 引用 16
    MrBBBaiXue 是啊(这不是准备恢复嘛...之后每周的话题会多做宣传
    我会关注的,偶尔也会发一些类似的文章。
  • ThomasMoore 3月前
    0 引用 17
    MrBBBaiXue 是啊(这不是准备恢复嘛...之后每周的话题会多做宣传

           至于参与度的问题,这是你们社区的事情我不想插手,不过空谈一番还是可以的。像这种话题讨论在新人心中造成一种难以触及的高大上之感是十分自然的事情。人总是害怕说错话的,这不是我告诉你“不要怕犯错”就能解决的问题。当然这只是一部分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源自这圈子根深蒂固的各种隔阂,比如等级隔阂、团体隔阂等等。新人在面对高水平玩家时所感到的距离感会压过参与讨论活动的勇气,以至于最终公开的话题讨论成为了那些本来就懂的人的“自娱自乐”。这自娱自乐的内容当然会对新人有所帮助,但总比不上让新人自己来参与、自己来思考的效果好。因此,怎样促使有进取心的新人参与进来是你们社区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首先,我觉得活动的定期性是一定要有的,不要因为前几期活动像这次一样热度不足就半途而废(不然我回你干啥),这样也会造成社区公信力不足的印象(虽然好像也不怎样)。讨论的氛围本来就是创造出来的,这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
           然后,在积累初期是可以邀请一些圈内熟人来交流的,目的是让人看到:第一,这个活动确实是能够学到东西的,第二,这个活动确实是让人来发表意见自由交流而不是一个人装逼一群人膜拜的。当然,邀请人来并不排斥吸引新人主动参与,不过熟人交流容易给新人造成距离感。怎么把握增加热度与保持开放性的关系是你们要考虑的。我认为邀请来的人本身的品质很重要,不能居高临下、颐指气使,要具有不耻下问、相互尊重的精神。
           再次,讨论的氛围需要有意地去塑造。话题讨论是自由的活动,但是自由不意味着随意。在这种活动中,宽容是最重要的。不同意他人的观点应该以说理的方式温和指出,而不是指责、辱骂。圈里有些人现在看到低级观点就斥之为“云玩家”,其实可能人家态度良好只是水平不足(虽然大多数态度确实不怎么样)。然后讨论帖中水帖就免了,社区这么大个地方都可以水就别在讨论帖里水了。不过在讨论的过程中稍带戏谑还是可以的,这样可以营造亲和感。
           还有就是,虽然是话题讨论活动,但是在讨论的过程中也应该鼓励提出问题,这样能够适当降低门槛。而且,提问题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新人可能面对话题自己没有太多的想法,但是可以提出与话题相关的问题。对这种问题最好是有人尽快回复,即使问题提的不好也要告诉他这个问题为什么不好。这样才能让新人感到真正受到了尊重,而不是现在圈内所谓的逆向歧视。圈内现在有个奇怪的事情就是,如果新人说错了什么,有人给他指出来,会被认为是看不起新人,由此导致大家都不敢去与新人交流,相互之间便产生隔阂。事实上,给新人纠错并不是什么看不看得起的问题,任何人出错都应该被纠正。只是,有些人因为对方是新人,在纠错的时候就颐指气使,把对方不放在眼里,这才是我们应该斥责的。指出错误应该以合理的方式,用对方能接受的语言进行。
           总的来说,这个活动要想办起来,你们社区管理员是要花大工夫的,这不是每周发个帖子在群里发个公告艾特一下全体成员大家就会来的。你们需要懂得人心。

    最后于 3月前 被ThomasMoore编辑 ,原因:
  • ThomasMoore 3月前
    0 引用 18
    MrBBBaiXue 是啊(这不是准备恢复嘛...之后每周的话题会多做宣传
    你们这是什么按钮啊,我又按错了,真是害人不浅额
  • 0 引用 19
  • 0 引用 20
    不对,不用顶,卧槽
    • RAT红警社区
      21
        登录 注册 QQ登录(不可用)
返回
发新帖